Skip to content

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
2023-06-20

日本腦炎由日本腦炎病毒引致,是一種經蚊子傳播的疾病。此病主要經帶病毒的蚊子叮咬染病,主要病媒蚊是庫蚊,特別是三帶喙庫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地區的郊外及農村,尤其在氣候炎熱的季節。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病毒傳播全年都可發生,高峰期通常為雨季。

日本腦炎由受到感染到發病為4 - 14天。大部份受感染者没有明顯病徵,或只有發燒及頭痛等輕微病徵。病情嚴重者則會在短時間內發病,出現頭痛 、發高燒 、頸部僵硬 、神志不清 、昏迷 、抽搐(尤其是兒童)、痙攣性癱瘓等症狀,甚至死亡。

要預防日本腦炎,市民應採取防蚊措施和避免被蚊子叮咬。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子於黃昏至黎明時分最為活躍,因此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

預防蚊蟲疾病 保障健康有計
預防蚊蟲疾病
保障健康有計

室內措施做到足 享受無蚊蟲空間
室內措施做到足
享受無蚊蟲空間
緊記防蚊蟲攻略 郊遊安心樂悠悠
緊記防蚊蟲攻略
郊遊安心樂悠悠
出外旅遊防蚊蟲 玩得開心又放心
出外旅遊防蚊蟲
玩得開心又放心
智醒心得 驅趕蚊蟲至駛得
智醒心得
驅趕蚊蟲至駛得

 

詳情

 

預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

 

新聞稿

 

信件

 

健康教育資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