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寨卡病毒感染

寨卡病毒感染
2024-02-05

寨卡病毒感染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寨卡病毒感染是一種由寨卡病毒引起的蚊傳疾病。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並沒有病徵。如有病徵,病人通常出現皮疹、發燒、結膜炎、肌肉和關節疼痛、疲累和頭痛。

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是造成初生嬰兒出現小頭症和其他先天性缺陷的原因之一。先天性缺陷可在有症狀和無症狀感染後發生。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也可引起併發症,如胎兒流產、死產和早產。

寨卡病毒感染還可能導致吉巴氏綜合症、神經病變和脊髓炎。

寨卡病毒主要透過受到感染的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本港現時沒有發現主要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其他種類的伊蚊如白紋伊蚊亦被視為可能的病媒,而白紋伊蚊屬於本地常見的蚊品種。

寨卡病毒亦可能在懷孕期從母親傳播給胎兒,以及通過性接觸、輸血和血液製品,以及可能通過器官移植傳播。

小頭症和寨卡病毒
 

預防透過性接觸傳染

  1. 到傳播活躍地區外遊期間,應採取安全的性行為做法(包括堅持正確使用避孕套)或避免發生性行為。
  2. 男性及女性外遊人士從傳播活躍地區回來後,應分別於到港後至少3個月及至少2個月內採取安全性行為做法或避免發生性行為。

給懷孕婦女的建議:

  1. 懷孕婦女如前往傳播活躍地區應加倍留意感染風險。
  2. 孕婦在外遊期間應使用含避蚊胺(DEET)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3. 居住在或曾到訪傳播活躍地區的孕婦的性伴侶應在整個懷孕期間採取安全性行為或避免發生性行為。
  4. 從傳播活躍地區回來的孕婦應:
  • 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及告知醫生近期外遊紀錄;
  • 觀察寨卡病毒感染的病徵及若有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
  • 抵達港後21天内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有關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詳情,包括給懷孕婦女、計劃懷孕的女士及前往傳播活躍地區的外遊人士的建議,請瀏覽寨卡病毒感染健康資訊。

其他語言 [हिन्दी (印度文),नेपाली (尼泊爾文),اردو (巴基斯坦文),ไทย (泰文),Bahasa Indonesia (印尼文),Tagalog (菲律賓文)],請按

有關篩選捐血者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詳情,請瀏覽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網站。捐血者可致電熱線 2710 1234 以獲得更多資訊。


詳情

 

寨卡病毒傳播活躍地區

 

預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

 

新聞稿

 

信件

 

健康教育資源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