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风

「中风」即是「脑血管意外」,是由于脑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脑组织不能得到充份的养料和氧气,受影响的神经细胞因而坏死,产生各种神经症状。
 

中风的征状包括

  1. 半身不遂
  2. 言语不清
  3. 嘴歪
  4. 眼斜
  5. 严重者甚至昏迷或死亡
  6. 吞咽困难
  7. 大小便失禁
  8. 感觉麻木
  9. 流口水
 

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

  1. 吸烟
  2. 年龄 - 年纪越大,中风机会越大
  3. 高血压
  4. 血内胆固醇过高
  5. 过重
  6. 缺乏运动
  7. 先天性脑血管肿瘤或血管壁过薄
  8. 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风湿性心脏病等会令中风危险倍增
 

中风后常见的并发症

  1. 褥疮
    半身不遂的病人整天躺在床上,臀部、脚跟及肩膀等部位因长期和床褥接触,受到压力,皮肤便会溃烂,甚至发炎。最重要的预防及治疗方法,是常替病人翻身,使他不会长期压迫同一部位。另外,使用空气垫及羊皮垫等亦有帮助。
  2. 呼吸道感染
    整天卧床,肌肉力量会减弱,呼吸能力也会减低,痰涎亦很难咳出,容易导致肺炎。应尽量让病人坐起,加上物理治疗和呼吸训练,便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
  3. 泌尿道感染
    一些中风病人因神经系统受到损害,不懂得排尿,尿液积在膀胱内容易引致发炎。预防方法是插导尿管及进行排尿训练。
 

中风的治疗

中风之后,神经组织需要长时间复原,所以病人应该拿出坚强的意志,接受长期康复治疗,而病者的家人亦应加以鼓励和协调。中风的康复过程按着不同的中风程度而有别。一般而言,在物理治疗、职业治疗、言语治疗的帮助下,很多病人都能够自我照顾,病情较轻者甚至恢复工作能力。但中风之后,即使复原理想,也需要长期接受观察,预防中风再度发生。
 

中风的预防

近年来香港中风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已成为香港主要的杀手病之一。中风的主因是吸烟、血压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预防中风的发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避免血管硬化的产生:

  1. 戒除烟酒
  2. 作息定时,保持心境平和,加上适当有恒的运动
  3. 注意均衡饮食,不要吃太多肥腻或甜的食品;避免过胖
  4. 血内胆固醇过高者节制饮食或接受治疗
  5.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定期接受检查和治疗
 
预防胜于治疗,希望大家可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模式,有效地预防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