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常見問題

季節性流行性感冒常見問題
2023-12-27
  1. 什麼是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
  2. 感染季節性流感後有何病徵?
  3. 假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怎樣做?
  4. 流感是如何傳播的
  5. 如何預防感染流感?
  6. 什麼時候應清潔雙手?
  7. 什麼時候需要戴上外科口罩?
  8. 誰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9. 市民應接種三價或四價疫苗?
  10. 是否每年都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11. 滅活流感疫苗接種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12. 減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1.  什麼是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

季節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

2.  感染季節性流感後有何病徵?

健康人士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2-7天內自行痊癒。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咳嗽多是嚴重和持續時間較長,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5-7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

3.  假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怎樣做?

市民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應戴上外科口罩並作充足休息和多喝水,不應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市民應盡快求診,以便及早作出診斷。抗生素是治療細菌感染而非病毒感染的藥物,服用抗生素不能治癒流感或加快痊癒,而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必須經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4.  流感是如何傳播的

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

5.  如何預防感染流感?

要預防感染流感,市民應該: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乾淨毛巾或抹手紙抹乾
  • 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以及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6.  什麼時候應清潔雙手?

市民在以下情況應清潔雙手:

  • 接觸眼、鼻及口之前和後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
  • 如廁後
  • 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
  • 為幼童或病人更換尿片,或處理被污染的物件後
  • 探訪醫院、院舍或護理病人之前和後;及
  • 接觸動物、家禽或其糞便後

一般情況下,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或被血液、體液沾污、如廁後或更換尿片後,應用梘液及清水洗手。如沒有洗手設施,或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7.  什麼時候需要戴上外科口罩?

建議以下情況佩戴口罩:

  • 任何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的人士
  • 任何到訪或工作於高風險場所如安老院舍 / 殘疾人士院舍、醫療設施臨床區域的人士
  • 高危人士(如本身有健康問題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前往人多場所例如乘搭公共交通等
  • 當呼吸道病毒的活躍程度預期會出現上升趨勢時,高危人士到訪公眾地方時應佩戴外科口罩,而市民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亦應佩戴外科口罩

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有關正確佩戴口罩的詳情,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站:www.chp.gov.hk/files/pdf/use_mask_properly_chi.pdf

8.  誰該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季節性流感疫苗安全有效,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9.  市民應接種三價或四價疫苗?

三價和四價滅活流感疫苗均獲建議在本港使用。根據過去實驗室數據,三價疫苗預期可以預防大多數的流感個案,而四價疫苗則可能提供對抗乙型流感的額外保護。市民可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詳情。

10.  是否每年都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是。流行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株可能會不時改變。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成分須每年根據流行的病毒株而更新,以加强保護。在上一年度接種疫苗後建立的免疫力會隨著時間降低,在下一年度可能會降至沒有保護作用的水平。

11.  滅活流感疫苗接種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滅活季節性流感疫苗十分安全,除了接種處可能出現痛楚、紅腫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部分人士在接種後6 -12小時内可能出現發燒、肌肉疼痛,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兩天內減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請諮詢醫生。如出現風疹塊、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較為罕見的嚴重過敏反應,患者必須立即求醫。

一些罕見但嚴重的不良情況也可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如吉-巴氏綜合症(每100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約有一至兩宗個案),以及嚴重過敏反應(每分發1,000萬劑疫苗中有9宗個案)。不過,接種流感疫苗與這些不良情況未必一定有因果關係。有研究顯示在感染流感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每100萬個感染者有17.20宗個案)遠比接種流感疫苗後 (每100萬個接種疫苗的人士中有1.03宗個案)為高。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13 Sep; 13(9): 769-76)

12.  減活流感疫苗可能有甚麼副作用?

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鼻塞或流鼻水(所有年齡人士)、發燒(兒童)和喉嚨痛(成人)。孕婦接種減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尚未被確認。五歲以下的兒童患上反覆喘鳴或任何年齡的哮喘患者,在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喘鳴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