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減少火警煙霧對健康影響的建議

減少火警煙霧對健康影響的建議

2018年12月7日

火警及燃燒時可產生多種氣體及濃煙,例如懸浮粒子、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有機化合物等。這些污染物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會視乎多個因素,例如,污染物的濃度與其化學特性,接觸者的年齡及健康狀況、接觸污染物的時間長短、與火警的距離,和氣候情況等。

較易受影響的人士

一般而言,兒童、長者及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人士會較容易受這些污染物影響。

減少有關健康風險

巿民應盡可能遠離火警現場。在火警附近的居民,應盡量減少體力消耗和在戶外逗留的時間,並把門窗關上避免濃煙進入室內。如濃煙已進入室內,應找其他安全地方暫避。

由於天氣酷熱可能同時發生,當關上門窗時,應利用風扇或冷氣保持室內通爽涼快,並把冷氣調較至循環模式,以減少把室外空氣中的污染物抽入屋內。市民亦應多飲水預防中暑。

如必須到達火警現場附近,巿民應減少體力消耗。有些人可能希望使用口罩,市民應注意外科口罩及N95防護口罩對預防吸入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氣體污染物作用不大。

雖然外科口罩可以過濾空氣中較大的粒子,但研究顯示此類口罩並不能有效過濾10微米以下的懸浮粒子,更不能過濾2.5微米以下的微細懸浮粒子。

在使用防護口罩(如N95防護口罩)時,其過濾功能將視乎口罩能否緊貼面部。此外,長時間佩戴防護口罩會令人感到不舒適,使用時亦須加倍用力呼吸。

柤關進一步資料

如想知道有關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及慎防中暑的資料,市民可瀏覽以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