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

2019年7月22日

病原體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是一種能引致嚴重侵入性感染的細菌,尤其影響幼童。與其名稱相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並不會引起流感。

病徵

此感染多見於 5 歲以下的幼童,年齡較大的兒童受感染的風險相對較低。侵入性感染最常見出現腦膜炎的病徵,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此感染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如肺、會厭(喉嚨的上部)、關節及骨骼。

臨牀症狀取決於受影響的身體部位。腦膜炎可引起發燒、頭痛、頸部僵硬,並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精神昏亂和嗜睡等症狀。會厭炎患者可能出現發燒、喉嚨痛、流口水、吞嚥痛楚、拒絕吞嚥,甚至呼吸困難等病徵。

如兒童持續發燒、行為異常和情況惡化,或對病情有懷疑者應立即求診。

傳播途徑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可透過接觸患者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

潛伏期

潛伏期約 2 - 4 日,亦可能更長。

治理方法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患者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家庭成員和曾與患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則須密切留意有否出現感染的早期跡象和病徵。年齡少於兩歲或免疫功能受損,並與患者有親密接觸的人士感染此病的風險較高;他們應諮詢醫生意見,並決定是否須服用預防性藥物。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身體不適時,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應盡早向醫生求診。
  • 不要與他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必須徹底清洗乾淨。
  • 有傳染病症狀的幼童,應盡可能減少接觸其他兒童。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 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3. 現時已有能有效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疫苗,市民可向家庭醫生諮詢有關疫苗接種的事宜,以保障個人健康。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