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肉毒中毒

肉毒中毒

2023年5月12日

病原體

肉毒中毒是一種由肉毒桿菌產生的神經毒素所引致的罕見但嚴重疾病。肉毒桿菌所產生的孢子耐熱且在環境中廣泛存在。孢子在無氧環境下發芽、生長並產生肉毒桿菌毒素。毒素可阻礙神經功能,繼而引致癱瘓。肉毒桿菌毒素有七種(A – G)類型,當中四種(A、B和E型以及較罕見的F型)能引起人類中毒,而C、D和E型則可以引起其它哺乳動物、鳥類和魚類中毒。

肉毒中毒有以下分類:

  • 食源性肉毒中毒由進食被肉毒桿菌毒素污染之食物所引致。食源性肉毒桿菌中毒的常見來源包括包裝、醃製或發酵不當的食物。
  • 嬰兒肉毒中毒是由於嬰兒經受污染的泥土或食物攝入了肉毒桿菌孢子,孢子在腸道中發芽並釋放毒素所致。這種情況一般不會發生在成年人和6個月以上的兒童中,因為在成長過程中腸道內會產生天然防禦能力以阻止細菌的發芽和生長。雖然嬰兒肉毒中毒有不同感染的可能途徑,但一些案例與曾進食被孢子污染的蜂蜜有關。
  • 創傷性肉毒中毒是由於孢子進入開放性傷口並產生毒素所致,一般較為罕見。創傷性肉毒中毒多與濫用注射性藥物及創傷有關。
  • 醫源性肉毒中毒是因醫學或美容原因而注射了過多的肉毒桿菌毒素所引致。
  • 其他類型包括吸入性肉毒中毒(如生物恐怖襲擊)、水源性肉毒中毒及感染來源不明的肉毒中毒。這些種類的肉毒中毒非常罕見。

病徵

早期症狀包括明顯疲累、虛弱乏力,隨後出現視力模糊、吞嚥困難和言語不清。食源性肉毒中毒可能會出現嘔吐、噁心及腹瀉。症狀可發展至頸部和手臂虛弱無力,呼吸肌肉和下半身肌肉亦有可能受到影響,引致呼吸困難。而嬰兒肉毒中毒的症狀則包括便秘、食慾不振、虛弱、哭聲改變和明顯失去頭部控制能力。

由於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會使相關肌肉無力,而毒素亦有可能擴散至注射部位以外的範圍,故醫源性肉毒中毒的病人可能會出現眼瞼下垂、重影或視力模糊、咀嚼困難、聲音沙啞,甚至吞嚥、說話或呼吸困難等問題。

潛伏期

食源性肉毒中毒通常在接觸後12 – 36小時出現症狀,但亦可長至8天。創傷性肉毒中毒的潛伏期可長達兩星期。而醫源性肉毒中毒的症狀則可在注射後數小時至數星期出現。

治理方法

診斷後應盡快使用抗毒素。及早用藥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嚴重肉毒中毒個案或需要支援性治療,包括機械式呼吸輔助。

預防方法

食源性肉毒中毒

  • 如自製罐裝食物,應遵從正確製造罐裝食物的守則及衞生程序。由於肉毒桿菌毒素可以被高温破壞,因此在進食自製罐裝食物前應煮沸至少十分鐘以破壞食物中可能存在的肉毒桿菌毒素。
  • 如發現盛器(例如罐頭食品)損壞或凹凸,應避免進食。
  • 遵從罐裝、樽裝及真空包裝上食物製造商的處理和貯存指示。
  • 「食物安全五要點」是5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大家在處理食物時跟從,以預防食源性的疾病:
  1.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3.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4.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和
  5.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請瀏覽以下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取更多實用的資訊:

http://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consumer_zone_5_Keys_to_Food_Safety.html

嬰兒肉毒中毒

由於蜜糖可能含有能引致嬰兒肉毒中毒的細菌,因此不應向十二個月以下的嬰兒餵食蜜糖。

創傷性肉毒中毒

  • 傷口感染應及早求醫及診治
  • 避免注射非法毒品

醫源性肉毒中毒

含肉毒桿菌毒素的注射物屬藥劑製品及醫生處方藥物,涉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程序只應由本地註冊醫生處方和施行。消費者應參閱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醫生名單(https://www.mchk.org.hk/tc_chi/list_register/doctor_list.php)以查閲醫生的相關資料及其專業資格。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