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創傷弧菌感染(包括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

創傷弧菌感染(包括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

2019年9月6日

病原體

創傷弧菌是一種自然存在於和暖海水的革蘭氏陰性細菌。若傷口接觸海水和進食被該細菌污染的生或未經煮熟的海鮮,可引致感染。

病徵

由創傷弧菌引起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即「食肉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這種感染能破壞身體組織,嚴重的可致命。在香港,患上由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病死率大約是百分之三十。

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可能會感到四肢或軀幹疼痛或腫痛。受感染的皮膚可能出現發熱及紅腫,而這些症狀會快速擴散。此外,患處可能會有潰瘍、水疱或黑點。疼痛的程度可能比可見的皮膚變化嚴重。患者亦可能會發燒、發冷、疲倦和嘔吐。

如進食被創傷弧菌污染的食物,偶爾可能引起發燒、腹瀉、嘔吐及肚痛。如患者有其他疾病,尤其是肝病,創傷弧菌更可能引致血液感染,症狀一般包括發燒、發冷、血壓下降和皮膚出現水疱。

傳播途徑

創傷弧菌可經食物或傷口造成感染。透過外露傷口接觸到海水、處理生的海產時遭割傷,及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貝殼類海產(特別是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可感染創傷弧菌。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創傷弧菌能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高危群組

任何人士都可能感染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經常處理或直接接觸生的海鮮的人士患上創傷弧菌引致的壞死性筋膜炎的風險會較高。患有肝病、癌症、糖尿病、地中海貧血、免疫系統疾病或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人士有較高機會受到感染或出現嚴重併發症。此外,服用降低胃酸水平藥物或最近接受胃部手術的人士亦有較高風險。

潛伏期

潛伏期一般為24 至 72 小時。

治理方法

立即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可殺死細菌。為了阻止感染擴散,壞死性筋膜炎的患者或須接受外科手術,例如清除壞死組織或截肢。部份患者可能須要接受深切治療。

預防方法

預防創傷弧菌感染,市民(尤其是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人士或長期病患者)應注意下列事項:

正確護理傷口

  • 盡快清潔傷口,並用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傷口直至癒合。
  • 即使是輕微或沒有感染的傷口也應該立即治理。
  • 觸摸傷口前、後須潔淨雙手。
  • 避免傷口接觸海水或生的海產。
  • 如出現感染症狀,例如持續皮膚紅腫及痛楚等,應盡早求診。

妥善處理食物

  • 前往街市時,避免皮膚接觸污水。
  • 留意海產的尖刺部份,如魚鰭、蝦頭和蟹等以免被刺傷。
  • 在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時,應戴上保護手套。
  • 徹底煮熟海產,特別是貝殼類海產,如蠔、蜆及青口等,應煮至貝殼打開。避免進食生蠔或生的貝殼類海產。
  • 妥善將熟食和生的海產分開處理,以免交叉污染。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