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微孢蟲角膜結膜炎

2024年1月3日

病原體

角膜結膜炎是指角膜和結膜出現炎症。角膜是眼睛最前透明的部分,而結膜是覆蓋著眼瞼內方及眼球白色表面的薄膜。微孢蟲感染是引致角膜結膜炎的原因之一。

微孢蟲屬於寄生蟲,可引起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如角膜結膜炎。在早期發現的微孢蟲角膜結膜炎中,患者多是免疫力受損的人士,但近年健康人士受感染的個案亦越來越多。感染的風險因素包括眼部受創傷、配戴隱形眼鏡、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和曾接觸不潔的水源、土壤或泥濘。

病徵

病徵包括異物感、眼痛、眼紅及偶爾出現視力模糊。有些人或會畏光、流淚、眼瞼腫脹和痕癢。採集眼球表面拭子樣本加以染色可幫助診斷。

傳播途徑

微孢蟲的孢子可生存在環境和土壤中。不潔的水、土壤或泥濘濺入眼睛,可引致角膜結膜炎。在泥地進行的運動,例如欖球,亦曾出現運動員受感染的情況。

現時並未發現微孢蟲角膜結膜炎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潛伏期

通常為 2至30 天。

治理方法

可使用抗微生物眼藥水或口服藥物治療。

預防方法

避免在佈滿泥濘或積水的場地參與須接觸泥土的運動。如無法避免,參加者在運動完畢後,應立即徹底清潔面部和眼睛,同時必須用不同的毛巾清潔身體和面部。市民在參與有機會接觸土壤或泥濘的運動後,如出現病徵,請立即求診。

過去曾有報告指處理鏡片不恰當,例如通宵配戴隱形眼鏡、吸煙及長時期連續配戴隱形眼鏡,均會增加感染微生物性角膜炎的風險。因此配戴隱形眼鏡的市民應注意以下健康忠告:

一、 定期接受眼科專業人員檢查眼睛。

二、 若配戴隱形眼鏡後眼睛出現不適,如眼紅、眼痛、淚水分泌增加或視力下降,應

立即停用隱形眼鏡。若停用隱形眼鏡後,眼睛仍持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三、 切勿與他人共用隱形眼鏡。

四、 使用隱形眼鏡護理系統時,必須依照製造商的建議方法使用。

五、 所有用於清潔及消毒隱形眼鏡的用品,例如儲存盒,必須保持清潔及定期更換。

更多有關隱形眼鏡及使用隱形眼鏡藥水的資料,請瀏覽: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Know%20More%20About%20Contact%20Lenses_Chi.pdf https://www.mdd.gov.hk/filemanager/common/information-publication/Tips%20on%20Use%20of%20Contact%20Lens%20Solution_chi.pdf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