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第五病

第五病

2019年7月22日

病原體

第五病是由細小病毒B19引致的出疹性疾病,受感染者只限於人類。

病徵

第五病是一種輕微出疹性疾病,較常見於兒童。患者面部會出現典型紅疹,面頰呈紅色,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紅疹亦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四肢及軀幹,但並不常見。紅疹可能出現痕癢,並通常會在 7 - 10 天內消失。紅疹出現前數日,患者通常會略微發燒和感到疲倦。

如成人患上第五病,症狀會更輕微,可能只會感到關節疼痛或腫脹。

若孕婦感染細小病毒B19,病毒可經母體傳給胎兒,並可能引致胎兒死亡。該種病毒亦可能引致免疫力低的患者(例如:愛滋病及白血病)出現嚴重貧血。

傳播途徑

細小病毒B19主要通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而傳播。病毒亦可在懷孕期間由母親傳給胎兒,及通過血液或血液製品傳播。

潛伏期

潛伏期為 4 - 20 天。

治理方法

第五病通常屬輕微的疾病,不需要特定治療,一般治療只作紓緩症狀之用,例如發燒、痕癢和關節腫痛。患者應在家休息,直至完全康復。

孕婦、計劃懷孕的女士及其他高危人士,若曾與感染細小病毒B19的患者有近距離接觸,應向醫生求診,以便進一步治理。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著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若有呼吸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應盡早向醫生求診。
  • 避免與第五病患者作近距離接觸。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 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清潔消毒。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