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寇熱

寇熱

2019年11月19日

病原體

寇熱是一種由伯納特立克次體引起,經動物傳給人的傳染病。此病菌可在農畜(尤其是牛、綿羊和山羊)、家養寵物、野生動物及蜱身上發現。寇熱分佈遍及全球。處理家畜的人員、乳業工人和農夫等感染寇熱的風險較高。

病徵

急性寇熱的病徵可包括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痛、疲倦和體重下降。嚴重者會出現急性肝炎和肺炎。部份患者亦可能完全沒有病徵。

部分急性寇熱患者可能會發展成慢性寇熱,病徵會持續數月至數年。慢性寇熱其中一種嚴重併發症為心瓣炎,尤其會發生在患有心臟疾病的人士身上。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癌症病人、慢性腎病患者、免疫力較弱的人士和孕婦,出現慢性寇熱的風險較高。

傳播途徑

寇熱主要是經吸入受染病動物的胎盤組織、胎液及排泄物所污染的微粒而傳播。此外,接觸染病動物及其產品,或食用未經巴士德消毒處理的乳製品也可被傳染。經蜱叮咬及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則較為罕見。

潛伏期

潛伏期一般為 2 至 3 星期。

治理方法

抗生素可以治療寇熱,但多數急性寇熱患者未必需要使用抗生素也可自行痊癒,而慢性寇熱患者一般需要最少幾個月的療程。

預防方法

現時本港並沒有預防寇熱的疫苗。市民應採取下列措施以減低感染風險: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避免接觸農畜或野生動物 。否則在接觸後,應儘快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食用的乳製品必須先經巴士德消毒處理。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