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霍亂

霍亂

2023年11月20日

病原體

霍亂是一種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霍亂弧菌有多種血清型,但只有產生腸毒素的O1和O139可以導致霍亂爆發。

病徵

大部分患者並沒有病徵。出現症狀的患者中,大多數為輕度或中度腹瀉。其他患者可能會出現大便呈米水狀的嚴重腹瀉和嘔吐。若未能及時接受適當治療,便有可能因嚴重脫水而死亡。

傳播途徑

霍亂通常透過進食或飲用受霍亂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傳播。人與人之間的傳播並不常見。

潛伏期

由數小時至五天不等,通常是兩至三天。

治理方法

治療霍亂的主要方法是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出現輕微脫水的患者,可服用口服補液溶液。若患者出現嚴重脫水,則須以靜脈注射補充失去的水分及電解質。有需要時亦可使用抗生素。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再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亦可考慮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清理或處理嘔吐物及糞便時,須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事後必須徹底洗手。
  • 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長者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 如出現嘔吐或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一般而言,經徹底洗淨的水果可連皮進食。不過,如果希望減低患上疾病的風險,尤其是身處外地時,進食生的水果前可去掉外皮。
  •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殼類海產)應該徹底煮熟才食用。
  • 高危人士,包括幼兒、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免疫力較弱人士、及希望減低患上食源性疾病風險的人士,都應避免進食生及未煮熟的食物。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3.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保持衞生設施和排水系統正常運作。
  • 應妥善清潔及消毒患者曾使用的廁所和受排泄物污染的地方,在過程中須戴上手套及外科口罩。
  • 用即棄抹布抹去嘔吐物/溢出糞便,及後用 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洗及消毒受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作為一個概略的指引,消毒範圍應包括從嘔吐物/糞便溢出邊緣起 2 米內的地方),尤其是經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柄、扶手等。讓漂白水在污染的地方表面待15 – 30分鐘以徹底消毒,然後再以清水清洗並抺乾。金屬表面應用70%酒精消毒。 
  • 切勿以拖把清理嘔吐物。
  • 完成清潔及消毒後,必須把清潔用具浸泡在 1 比 49 稀釋家用漂白水內30分鐘,然後徹底沖洗及自然風乾才可再次使用。
  • 所有清理工作完畢後,必須徹底洗手。

給旅遊人士的建議

  • 旅客從受霍亂影響的地方回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診,並告知醫生近期的外遊記錄。
  • 除一些高危人士(如前往疫區工作的救援人員)外,一般都不建議旅客接種口服霍亂疫苗。現時各國均無官方規定,要求旅客出示霍亂疫苗接種證明作為入境條件。如要獲得更多資訊,請瀏覽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網頁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