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桿菌痢疾

桿菌痢疾

2019年7月22日

病原體

桿菌痢疾是由人體腸道內的志賀氏桿菌屬所引起的腸道感染。

病徵

有些受感染者可全無症狀或只有輕微病徵。如出現桿菌痢疾,患者則通常會突然發燒、腹瀉、腹部絞痛、噁心或嘔吐。糞便或會帶血及黏液。併發症包括大腸擴張,以及急性腎病。

幼兒、前往發展中國家的旅遊人士和男男性接觸者有較大機會患上桿菌痢疾。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可能會出現較嚴重的症狀。

傳播途徑

桿菌痢疾會直接經接觸患者或帶菌者的糞便傳播(包括在性接觸時),或間接經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和水傳播。由於少量細菌已可引致感染,因此桿菌痢疾具高傳染性,很多爆發個案與幼兒中心和學校有關。

潛伏期

通常為 1 - 3 天,但可長至 7 天。

治理方法

學校或院舍內感染此病的人應予以隔離。他們應留意個人衞生,避免傳染他人。治療方法包括補充水分和服用抗生素。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或處理糞便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如出現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只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
  • 水果要自己清洗和去皮,避免進食沒有烹煮的蔬菜。
  • 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年老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網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