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阿米巴痢疾

阿米巴痢疾

2019年7月22日

病原體

阿米巴痢疾是由一種名為溶組織內阿米巴的原生動物寄生蟲引起的腸道感染。

病徵

有些受感染者沒有明顯病徵。有些患者則會出現阿米巴痢疾,病徵包括發燒、發冷、腹瀉、腹痛及糞便帶有血及/或黏液等。溶組織內阿米巴可入侵肝臟並形成膿腫,較罕見的情況下更會蔓延到肺部或腦部等其他器官。其他併發症包括腸道發炎,嚴重者可引致腸道穿孔。

傳播途徑

阿米巴痢疾主要經糞口途徑傳播,包括進食和飲用受糞便污染而帶有溶組織內阿米巴包囊的食物或水,或經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例如通過換尿布或舔吻肛門的性行為)而受感染。

致病因素

居住於院舍、到訪衞生情況欠佳的發展中國家的旅遊人士或來自該些地方的移民、以及男男性接觸者,染病的機會較大。

潛伏期

潛伏期可由數日至數月不等,一般為 2 - 4 星期。

治療方法

患者可能需服用適當處方的抗生素。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處理食物或進食前,以及如廁後或處理糞便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如出現腹瀉等腸胃病徵的人士,不應上班或上學及應向醫生求診。

2. 保持良好的食物衞生

  • 處理食物時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即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藉以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 飲用煮沸後的自來食水或出品自可靠商戶的樽裝飲品。
  • 避免飲用來歷不明的冰塊所調製的飲料。
  • 從衞生及可靠的地方購買新鮮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 進食徹底煮熟的食物。
  • 水果要自己清洗和去皮,避免進食沒有烹煮的蔬菜。
  • 阿米巴痢疾患者或帶菌者切勿處理食物和照顧兒童、年老和缺乏免疫力的人士。

*請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以獲得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資訊。


網上資源